鱼篓

短暂而又热烈的爱着他。

幸与不幸

      前几天和两个朋友一起去看了《二十二》,看之前已经知道电影题材,但只是有些许的唏嘘,仍是把它当做一部普通的纪录片来看待。看后心情异常沉闷,喘不过气来思绪却转的飞快。

      意料之内的安静,但不像有些朋友说的那么夸张。有中途退场的少女,有暗自啜泣的青年。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有家长把年幼的孩子也带来感受这沉重的历史,他们抱怨这部电影的无趣,却不知现实和历史不仅无趣而且异常残酷。

        我们无论看多少遍电影或书籍都无法体会到那时战乱的可怕和绝望。有位奶奶说她们害怕的不敢在家里睡觉,要牵着牛去山上睡觉。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就会立刻惊醒。还有的奶奶的腿被敲得不能随意走动,和家人分离。

       注意到这些奶奶的年纪,粗略算到侵华时她们不过十几岁,含苞待放的年纪。那时的我在做些什么呢?在学习,在偷偷暗恋一个穿着白衬衫的男孩。然而她们却遭受了本不应该承受的。我不敢说她们的生活就此毁了,因为除了自己,没人可以毁了自己的人生。但她们确实受到了巨大的伤害,我不敢也无法想象假如说自己遭到了这样的对待会如何处理。

        印象颇深的还有那个日本女孩,得知奶奶去世她哭得那么伤心,惹得我也黯然落泪。一瞬间我想了好多,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做了些什么?我做的不如那个日本女孩多,显然我没有理由责怪她。但那些奶奶们又做错了什么?为什么残忍的日本纳粹要做出这么灭绝人性的事情?这是一串没有答案的疑问,历史,是不是就是这么的残酷而又沉默?

          情绪最激动的时候是在看那个叫毛银梅的老奶奶。她是韩国人,还隐约记得几句韩语和那首《阿里郎》。她唱起歌时眼带笑意,是否也想起了年少时那位少年?她的养女说,我管她是哪里人,她把我养大,我就要对她负责。不知道为何,眼泪止不住的流。她说起妈妈如何把她抛弃在中国,布满皱纹的脸庞,好像只有骨和皮了,但那伤心的神色和被抛弃的十岁的孩子一模一样。

          每个人在看影片的时候都会结合自己的人生感受去看。对于我来说,第一个感受就是孩子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这些老人们如今过得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落魄,因为她们大多有自己的孩子,一家人抱膝而坐,也有其乐融融。那位没有孩子的奶奶就让我格外牵挂。她的腿被日本人打断了,住在养老院里。早晨吃完护工送来的饭,然后晒太阳。中午吃饭休息会然后晒太阳。到了晚上,就回屋休息去了。虽说也算安稳的晚年,但可能有些乏味无趣了。不过可能对于经历过战乱的老奶奶来说,也已经是稳稳的幸福。

       影片最后一个老人的葬礼让我想起了我的爷爷。在高三的时候他因为肺癌去世了。父母怕影响我的情绪没有告诉我,直到高考结束我才知晓。真的是止不住的泪。爷爷得病以后我去看望过他一次,看了一眼眼泪就下来了。爷爷平日里不胖但也算挺拔,病来如山倒,瘦的仿佛一个幼童。我摸了摸他的手和肩膀,骨头隔得我的手很疼。他说我是个好孩子,我却没为他送终。后来我在想,人生这趟旅途,我们明知道要结束,但还是尽力演出以求完美落幕。生命的美丽,是一般人想象不到的。片尾那个奶奶说生命那么美好,吃野菜也是要活下去的。是啊,生命那么美好,我们必不能辜负。

          最令我敬佩的是有位奶奶看了日本军官的照片,没有哭也没有生气,而是说,他也老了啊,胡子都没了。那时的心情真的是五味杂陈,奶奶可能没有我们想象的那般脆弱,她比我们其中的任何一个人都要强大。走不出阴影的人是我们,更是那些死不认罪的施暴者。

        我不知道让更多人的关注那些老奶奶们是福是祸,就犹如那位好心的大叔所说的,一开始一腔热血想为她们讨回公道。但道路之艰难无法想象,反而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了困扰。她们随时可能离开,从三十二到二十二到九再到零。但就算到了零也无法抹去历史的印记。庆幸我们这一代理智的人占大多数,牢记历史但不盲目仇恨。

        说了好多废话,不知所云,也没有任何逻辑,只是想谢谢导演谢谢这部电影,谢谢三万多名为这部电影众筹的好心人。它使我思考了很多东西,也希望无论是已经在天堂还是仍在人世间的奶奶们生活幸福平安顺遂,来生也是一户平凡女子,岁月静好,善良纯真。

       谢谢当今的世界没有战乱,只要出现了战乱受伤的都是那些手无寸铁的老百姓。然而女孩,又首当其冲。小时候看过《小姨多鹤》又是一个惹人伤心的故事了。从感情上来说,原谅我无法对日本人放下敌意,对不起,我永远做不到。

评论
热度(5)

© 鱼篓 | Powered by LOFTER